在拜讀李家同先生的文章以前, 就耳聞他雖然曾經貴為大學校長, 卻長期擔任義工教原住民小孩英文後來陸陸續續收到朋友轉寄來他的文章, 比較印象深刻的有「車票」以及「我已長大」了身為電機博士,在專業領域裡接觸到的盡是嚴謹的原理原則,這樣的人該是再理性不過的,沒想到透過文字,才發現他濃烈的人文情懷和慈悲心。


 


讓高牆倒下吧」其實是作者十幾二十年前在報紙的副刊上登載的文章所集結而成的一本書。雖然距離現在已經是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但每篇文章所傳達的人性光輝(母愛、尊重生命)或者殘酷的現實世界(貧富差距、戰爭的陰影)仍能引起共鳴和深思,而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這本書一直能夠歷久而彌新的原因了


 


這本書的文章有些是以成人式的寓言手法來寫的,譬如有一篇「十全十美的一天」,男主角有天醒來突然發現世界一切美好,黃臉婆早起幫他準備早餐、老板和顏悅色、甚至午餐的菜色也比同事好當他忍不住跟同事提到這天實在順利的不得了,同事卻告訴他:其實你死了,因為只有死人才會有這種十全十美的日子他嚇了一跳驚醒過來, 才發現自己原來在做夢此後他從原本滿嘴牢騷、轉變為可以接受生活種種不完美的人


 


「視力與偏見」描寫一個原本有嚴重種族岐視的美國白人,一場車禍讓他失去視力,卻也讓他不再有偏見, 甚至後來還娶了黑人老婆反正再也看不見分不清膚色是黑是白了人生真是有得有失啊文章最後的結語是:「我這才發現, 我視力良好, 因此我偏見獨在, 多麼不幸的事!」真是發人深醒


 


「紐特, 你為什麼殺了我?」控訴戰爭的殘酷「過去我總以為戰爭中這麼多無辜的人被殺, 今天我才知道戰爭最大的恐怖是將善良的人變成了劊子手。」


 


「我的盲人恩師」描寫殘障者如何自處和旁人應該怎麼去協助他們,文中提到美國有許多盲人和正常人一樣可以在大學教書或書在社會上工作,盲人應該和正常人一樣地生活, 社會不該歧視盲人, 可是也不該對盲人過份地大驚小怪」「因為過於同情, 事實上等於歧視, 我們應讓儘量鼓勵他們自行解決他們的問題, 也只有這樣做, 我們才是真正的幫助了殘障同學。」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 如果這個社會體察到殘障者的不便, 可以在硬體設備上儘量的照顧到他們的需求, 而我們能做的, 就是把他們當做正常人, 而不是讓過度的擔心變成另一種形式的歧視。


 


「讓高牆倒下吧」記錄著作者當年訪問德蕾莎修女後的感想。德蕾莎修女初到印度時, 住在一所宏偉的修道院裡, 整個修道院四周都有高牆,修女們是不能隨便走出高牆的,就算偶爾為了看病要外出,也是坐汽車去然後立刻回來。她們在印度的任務是辦好一所貴族化的女子學校教好一批有錢家庭的子女,相對於圍牆外貧窮和死亡充斥的真實世界, 圍牆裡等於是天堂。1948, 德蕾莎修女離開住了二十多年的修道院, 她脫下厚重的黑色歐洲式修女道袍, 換上了一件像印度農婦穿的白色衣服, 從此離開高牆, 走入一個貧窮、髒亂的悲慘世界。看完這篇文章, 我也感觸良多, 這個世界其實還有很多灰暗的角落, 當我們在自己的小天地裡自怨自艾的時候, 只要想想還有多少不幸的人在生存的邊緣裡掙扎著, 就會知道自己是多麼幸福、該多麼感謝自己擁有的一切。我想, 高牆不只是有形的距離, 讓人們忽略需要幫助的另一個世界的, 同時也無形地存在人們的心裡, 拒絶對別人伸出援手, 冷漠地活著。


 


讓高牆倒下吧, 只要高牆倒下, 我們就可以有一顆寬廣的心,


有了寬廣的心, 我們會看見世上不幸的人, 也會聽到他們的哀求「我渴」,


看見不幸的人, 我們會有熾熱的愛,


有了熾熱的愛, 我們會開始替不幸的人服務,


替不幸的人服務, 一定會帶來我們心靈上的創傷,


可是心靈上的創傷一定會最後帶來心靈上的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