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輩子我犯的錯不只這一次,


最大的一個錯誤或許就是二十年前不願意接受生命必然有所改變,


沒有向前創造新生活, 反而假裝可以挽回過去。


為此我付出了很多, 心情鬱悶時更覺得這代價實在太大了,


認為命運給我的報應太不公平。


然而有更多時候, 我不禁想到事情的發展其實是可以走向更糟的方向,


也許我已經算是很幸運了。


事到如今也無所謂了, 我只能繼續前進, 這一點我倒是非常清楚。


                                                                                                       ---魯斯迪‧賽畢奇


                                 


………………………………………………………………………………………………………………………………….


 


1990年出品的電影「無罪的罪人」(Presumed Innocent)由哈里遜福特主演


片中他飾演和女同事發生不倫戀的檢察官, 女同事後來被謀殺,


剛開始各種證據都顯示他是最可能犯案的人,


而這項指控也幾乎毀了他的事業和名聲


後續發展急轉直下男主角因罪證不足而獲判無罪


一切塵埃落定後, 他才知道原來真正殺人的是發現他外遇的老婆芭芭拉


 


當時的電影改編自Scott Turow的第一本小說,


經過二十年後, 作者為這個故事寫了續集我無罪(Innocent)…


 


小說的一開頭又是一件離奇命案的開始


芭芭拉在睡夢中死於自己家裡


而事業平步青雲已成為首席法官的老公魯斯迪明明就在身邊


卻經過了24小時才報案


於是外界對於芭芭拉到底是死於自己身體狀況還是有人加害有了質欵


調查過程裡, 魯斯迪再次的外遇又被挖掘了出來


甚至證據顯示芭芭拉已經知道了老公的外遇


 


作者是執業律師, 有了這一層法律背景的關係,


書中關於犯罪和調查辯論的描寫非常生動,


前後隔了二十年的這二本小說,


書名都有innocent這個字眼,


男主角當然沒有直接殺人,


但他的二次出軌, 讓自己和老婆的關係由緊張到疏離到發生不可挽回的遺憾,


如果及早處理婚姻問題, 也許不會讓事情的發展那麼複雜


尤其還牽扯到第二代這一段過程和結果我真是不太喜歡呀


話雖如此, 還是要很佩服作者的寫作功力和大膽的故事情節


這本書從四個人的觀點出發, 交代出各個面向的心路歷程,


有罪的人逃過了二十年, 這之間的日子卻一點也不快樂


無罪的人背負著不能說的真相,


「不作為」的結果讓自己被囚禁在無形的囚寵裡


這本書裡的人物們不管有罪或者無罪,


都得要時間才能真正擺脫過去重新展開新生活


或許這也是作者在法律人的眼裡所看到的現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