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何轉化負面情緒成為人生正向能量?

情緒功能一:生存本能

情緒是人類演化的產物

遠古時代的人類

剛開始遇到猛獸時可能不知道害怕

於是都被吃光了

慢慢地,經驗教育其他人

想活命的話遇到危險一定要立刻逃開

於是,「恐懼」讓人類得以存活下來

情緒功能二:了解自已做出正確的決策

決策不是理性負責的事嗎?

其實人生很多重大決策都不是理性分析而來

而是一種直覺、感覺或者悸動

當「感覺對了」你會覺得自已走在對的路上

也可以說,感覺就像是我們人生的導航系統

所以當感覺不對

就應該先停下來,想一想,重新導航

如果沒有情緒,人類不會進步到今天這樣的狀態

比如:因為「嫉妒」,激發積極往上的動力和決心

每一種情緒都有正面和負面的功能和意義

端看你如何理解和運用

情緒功能三:我們與他人的溝通管道

鏡像神經元:你笑,我也笑

適時回應情緒,幫助人們獲得友誼或談判順利

但也有很多人欵問著

「可是明明情緒破壞我的健康我的關係…」

那是因為每個人幾乎都帶著情緒創傷成長

回想小時候每當我們有情緒時

父母第一個回應就是:否定

「幹嘛那麼生氣,有什麼大不了的…」

「不用那麼難過啦,下次再努力就好啦…」

「你是男生,你不許哭…」

可是明明哭泣這件事是我們一出生就在做的

當天生的情緒反應在社會價值下被壓抑

情緒就變得讓人很討厭且具破壞力

因為它流不出去,停在我們的身體裡

影響著我們的健康和人生

現代社會過度強調陽性情緒:理性、堅強、高效率…

貶低陰性情緒:放鬆、慢慢來…

當部份情緒被壓抑

我們與生俱來的平衡被破壞了

失眠等諸多情緒文明病於是產生

 

如何修復自已的情緒?

探討原生家庭並不是去責怪長輩

而是找出源頭去處理問題

修復情緒三步驟:

1 承認你的情緒

「你在生氣嗎?」「我那有生氣?你才生氣吧!」

很多人以為情緒破壞我們的人生

其實不被承認的情緒才會破壞人生

對策:察覺情緒上來時

先放下手邊所有事,深深呼吸

吸氣啓動交感神經,吐氣啓動副交感神經

邊呼吸邊告訴自已:「我有任何情緒都是ok的」

2 傾聽情緒

準備小筆記本,有情緒時邊問邊答:

我現在產生了什麼情緒?

生氣?委曲?嫉妒?

這個情緒在過去何時曾發生過?

是什麼事情讓我們當時有這樣的情緒?

問問這個情緒在此刻出現是要幫助我們什麼?

是要捍衞自已(所以用生氣表達)?

還是,要提醒那還未被療癒的創傷?

3 轉化情緒

理解情緒產生的原因之後

就可以重新選擇如何表達情緒

 

大腦只存放知識

情緒才能記載智慧

用情緒智慧活出自已的原廠設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