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70802064659  

 

最近常聽到這個新詞:

『情緒勒索 emotional blackmail』

 

勒索者因為「無法為自己的情緒負責」,所以透過威脅企圖掌控對方,滿足自我需求。 貶低價值、加深自責,以及剝奪安全感都是常見手段。比如,指責對方「你根本不在乎我」,有時甚至毋須言語,只是一個眼神、一聲嘆息,都足以成為情緒勒索者的武器。 而被勒索者「誤將他人的情緒視為自己的責任」,容易因無法滿足對方需求,陷入罪惡感。最後為了迴避衝突而妥協,壓抑真正感受,就此在失衡關係中脫不了身。事後,「難以拒絕」的現實更加深被勒索者的自我厭惡,為了讓自己好過點,會反過來說服自己「本來就是這樣」。

構成情緒勒索狀態的當事人

彼此通常有一定關係

比如家人/男女朋友/好朋友⋯⋯

我最近聽到的例子是

朋友抱怨她先生被婆婆情緒勒索中

常常婆婆一通電話,先生就疲於奔命

朋友覺得自己是間接受害者不吐不快

對於別人的家務事

我們靜靜聽就好不要加油添醋火上加油

來龍去脈並不全然清楚

說真的無法給太多意見

當下心裡倒是想著

如果是我呢?

如果我是那個被情緒勒索的當事者

自己會怎麼做?

 

專家是這麼說的:

情緒解方:從「不急著回應」開始調整

長期被情緒勒索扭曲的關係,營造的不會是同理與信任,而是恐懼與壓力。練習掙脫情緒勒索的束縛,相處才能健康長久。

 

同意!

聽聽朋友的故事

也從裡面預想情境

心中有所預備

那天若真的事情到自己眼前了

也許能比較理性處理面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