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75我走進了我老闆的辦公室,我說的第一句話是:『I need to follow my heart.』」


        本書作者 李開復 先生,1961年出生於台灣,11歲赴美求學。他所開發的全球第一個「非特定人連續語音識別系統」,被美國<商業周刊>評為1988年最重要的科學發明之一。1998年親手創辦了微軟中國研究院,2000年升任微軟公司的全球副總裁;2005719李開復博士被Google公司任命為全球副總裁兼中國區總裁。


        這次的跳槽事件,在中國、在亞洲都引起極大的震撼,甚至在美國還鬧上了法院;而他直接面臨的挑戰是:不少大陸人認為,李開復已違背自己過去不斷強調的個人、企業最重要的價值觀──誠信。甚至有媒體批評他的行為是「背叛」。


        儘管因為涉及敏感的跳槽事件而引起兩極的評價,但是,說真的,光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一股莫名的感動湧起覺得眼淚都快飇出來了。


        我們生活在充斥著一元化成功的社會價值觀裡,孩子不能輸在起跑點上,所以除了功課之外,琴棋書畫樣樣不能少;週一補作文、週二英文、週三小提琴、週四美術、週五高中一定要進建中、北一女,大學如果沒上台大,這一生大概毀了一半。畢業之後當然得進一流的公司做事,最好五年內升部門經理,十年內擠進公司決策核心如果這是所謂的(唯一)成功,那意味著世上99%的人都是不成功、不快樂的,畢竟第一名只有一個,公司裡所謂的高層也只有少數幾人而已。「一旦走入一元化成功的誤區,就會因為急功近利和目光短淺而忘記了真正屬於自己的目標和理想,忘記了自己在社會中應有的價值和責任。」這是 李開復 先生定義的成功。「成功就是按照自己設定的目標,充實地學習、工作和生活,就是始終沿著自己選擇的道路,做一個快樂的永遠追逐興趣並能發掘出自身潛能的人。」


        你在這本書裡會看到一個科技人濃濃的人文情懷,他知道自己有影響力,所以致力於與(中國)學生對話,只為了讓當代年輕人們不再盲目地跟隨社會定義的成功,應該勇敢的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儘管微軟形容他是一個「領著高薪尋找跳槽機會的人」,但我看到的是,他追尋自己想要的人生的那種勇氣。


     「評價一個人是否成功,首先看他是否擁有正確的價值觀」本書中, 李開復 先生列出構築價值觀的各項特質,環環相扣卻又邏輯完整!最讓人驚訝的是11歲就接受美國教育的他,竟然是以中文完成這長達400頁的著作。也許因為他的追尋理想無可避免的成為爭議人士,在這本書裡我看到的是一個對生命對理想充滿熱情的人。「不虛度此生就是我的成功」很簡短,卻充滿能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