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reamer看書的速度一向很快,所以花了二個星期才讀完這本書很讓自己驚訝。原因之一應該是作者Jon Krakauer的寫作功力讓人身歷其境,為了完整融入情境你必須放慢閱讀的速度,而另一個重要原因則是書中主角克里斯(Christopher J. McCandless---一個出身美國東岸富裕家庭的年輕男子,在阿拉斯加的曠野中被一群麋鹿獵人發現他腐爛的屍體---的故事也的確讓人好奇。


    「就在屍體發現後不久,我應『戶外』(Outside)雜誌之邀報導這名青年死因之謎。這名青年在華府近郊一個優渥的社區長大,不但成績優異也是運動菁英。」起初只是一篇報導。「但我對克里斯的興趣,卻在書報攤換上新雜誌之後仍縈懷不去。我對這個男孩餓死的細節,以及我們生命中某些隱約令人心神不寧的相似之處深感困惑。我不願就此放棄,於是花了一年多的時間,著了魔似地重新探索使他走向阿拉斯加松林的死亡之路,並追蹤他旅程的細節。」


        克里斯,在旅途中自稱「亞歷山大超級遊民」的男孩,在大學畢業典禮之後就與家人失去聯絡,一路打工、搭便車到達他一心嚮往的阿拉斯加。Jon Krakauer循著克里斯的旅行路徑,找到一些他的朋友。有些人收留過他、提供工作,或者只是順道送他一程。每個人對克里斯的印象都很好,他的好教養和用字的文雅,讓人無法把他歸類於一般的遊民。Jon Krakauer也找到克里斯寄給朋友的明信片,以及瀕臨死亡前的文字記錄;透過種種線索,他揣想著克里斯在結束阿拉斯加的探險後,決定重返現實社會。但這些假設永遠沒有印證的機會。


        也許是家庭裡存在某個無法觸及的秘密(父親在克里斯小時候曾重疊於兩個家庭之間),也或許緣於對大自然的追尋,克里斯的自我放逐本來可以只是一段年少輕狂的記憶,然而對大自然變幻無常的輕忽,終究讓他的生命殞落在阿拉斯加曠野中一個被廢棄的巴士裡。這樣的結局不僅留下一個遺憾,更留給家人心中永遠的沈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reamer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